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德山製藥健康報 - 胰島素過敏可以治

德山製藥健康報 - 胰島素過敏可以治






  問 題

我今年65歲,患2型糖尿病多年,因口服降糖藥難以使血糖達標而開始使用胰島素。但沒想到的是,我對胰島素過敏,主要症狀為註射後出現皮疹。我先後對市售所有胰島素(包括胰島素類似物)進行嘗試,均出現過敏反應,故現在只能以口服降糖藥維持,血糖難以達標。我問過周圍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朋友,均沒有聽說對胰島素過敏的。醫生說可以脫敏治療,但具體怎麼治療不知道。請問,像我這種情況該怎麼辦?是否可以做胰島素脫敏治療? 雲南 老 武



  答 覆

胰島素過敏的情況臨床上較少見,但確實有這樣的病人存在。對於胰島素過敏的患者來說,脫敏治療是唯一的辦法。通過脫敏治療,這類病人基本上都能接受胰島素治療。

所謂胰島素脫敏治療,簡單來講就是將致敏原稀釋成極低的濃度並多次導入機體,次第提高濃度,直到使機體對過敏原本身達到完全的免疫耐受。現在臨床上可以應用胰島素泵實施脫敏治療,可選取門冬胰島素為脫敏目標,起始劑量為0.0001單位/小時,每隔1~2天增加胰島素濃度,直至應用門冬胰島素原液成功脫敏,並可以使血糖達標。整個治療過程一般需要20余天。

脫敏治療的難度在於需要足夠的時間和耐心,更在於過敏原頻繁的導入次數,也就是頻繁的注射次數。而將控制血糖的新裝置胰島素泵用於胰島素脫敏治療,利用其穩定、細微、可控的基礎量皮下輸注功能,無疑巧妙地解決了頻繁注射的問題。

胰島素泵的應用大大改進了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的模式。該裝置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擬人體胰島的生理分泌模式,實現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精確控制,而將其用於胰島素過敏患者的脫敏治療是對胰島素泵使用領域的拓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